close



 

這張專輯就是我20歲的艾美蘿森對自己的首張同名專輯做了這樣的注解。在電影當中,我總是覺得像是拼圖裡面的一小塊,但這張專輯全部都是關於於我自己,我自己創作,自己當製作,同時也當藝人,這真的很令人感到滿足,我一直都想要做這件事情,專輯裡面的音樂與我關係密切,是一種新型態的音樂,你並無法將旗分類。

 

靠著在安德烈洛伊偉伯的『歌劇魅影』電影版當中擔任Christine 這個角色而得到金球獎提名,曾經也參與『神秘河流』、『明天過後』以及『海神號』,蘿森是一個 非常稱頭的女演員,但其實她的最愛還是音樂,在17歲的時候,她曾經參加大都會歌劇,參與20個不同的製作、六個不同的語言的劇在林肯中心的演出,一同合作的對象還有多明哥以及帕華洛帝。

 

我有一張照片,是我兩歲的時候在中央公園目不轉睛的看著一個小提琴街頭藝人的演出,蘿森說到,她在曼哈頓長大,也是家中的獨生女,媽媽是個攝影師,並且常常四處旅行,因此艾美也常常自己在家裡面獨處,很多時後他會自己欣賞古典音樂,好比說聆聽維瓦帝的作品;或者是聽聽約翰路易斯的爵士樂。

 

對於親密的渴望,以期對於孤單的恐懼可在這張新專輯的幾首歌當中被找到,大多數是由蘿森本人以及他的製作人Stuart Brawley所創作,展現出她精湛的聲音廣度,也帶有豐富的,細膩的情感,蘿森唱出了專輯當中的每一個音符,她的聲音可說是充滿了無限的魅力。

 

首支主打單曲”Slow Me Down”,是關於在現代人忙碌的生活當中尋找寧靜的渴望,編曲上採用了超過150組不同的合聲以及聲音元素,每一字一句都是艾美自己的聲音,甚至連打擊樂器的人聲模仿。而”Stay”這首歌是她爲了這張專輯所寫下的第一首單曲。

 

這是關於爲了你愛的人展現出性感以及脆弱的一面,艾美說到:而且不懼怕表現出希望他們留在你身邊的渴望,哪怕只是一個晚上。

 

流行音樂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為之前我都沉浸在古典樂與歌劇當中,我是在13歲才聽到第一次聽到爵士鼓、吉他、或是人聲在音樂當中大聲的嘶吼出來,艾美承認:當我終於有機會接觸到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非常的驚艷。

 

 

我不想要這張專輯變成一張愛現的作品,艾美說:人們大概在歌劇魅影裡面都聽夠了我的高音E,在專輯當中我還是會在對的地方使用,但我想創造出來的是不同的音樂類型,是可以用我的聲音當作一樣樂器,我甚至會在原本該是吉他或是鋼琴的地方常試用我的聲音來做詮釋,我想追求的是嘗試看看沒有樂器會怎麼樣,而人聲的界限又在哪裡?”

 

柔和的單曲”Lullaby”反映出孩提時代不只渴望某人可來安撫你的情緒,並且也希望可以照顧安撫他人;其實也是一部分蘿森的教育環境所造就出這樣的性格。有某些事情會因為你變成了成人,而相對的被忽略了,蘿森說:好比說就在也沒有人會爲你唱搖籃曲了,這首歌就是我想位成人們唱的搖籃曲,讓大家可以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並且還有許多人也在乎你,也深愛著你。

 

當她開始錄音的時候,蘿森決定她不要與另外一位跟安德烈洛伊偉伯有關的歌手-莎拉布萊曼式一樣採取古典美聲跨界流行的方式。

 

我覺得有一部分的我已經覺得索然無謂,她在參與大都會劇場演出歌劇魅影後這樣說到:在生命的那個階段之後,我也接觸過很多不同類型的音樂,我其實想展現出有受到多不同的音樂類型影響的感覺。

 

事實上,在”The Great Divide”這首歌當中,蘿森就展現出了她在2000的獨立製作電影『Songcatcher』當中所受到的影響;她在劇中演出一個會演唱民謠以及草根藍調的阿帕拉契山脈孤兒,並且也得到了獨立精神獎最佳初次演出的提名。後來當Dolly Parton爲了錄製電影原聲帶而邀請蘿森到Nashville去錄音時,觸動了蘿森也想要製作一張自己的專輯之想法。

 

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我非常想要把這樣的經驗帶到自己的生命當中,艾美對於在Songcatcher當中唱歌有這樣的想法:歌劇是完全關於技巧、呼吸運用以及相關的應用,但是在山脈當中我們輕聲的唱著優美的音樂,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她將這樣的經驗完全優美的發揮在她自己的這張專輯當中,我唱的所有事情都是來自於生活的體驗,這些事情都是在我身上實際發生過的。艾美說到。

 

“The Great Divide”是關於兩個在吵架的人,其中一方想要在說出互相傷害的話前先停止下來。我必須要讓我的聲音用幾種不同的表情來傳達感情,艾美說到:像是在蘇格蘭/愛爾蘭民謠當中那種悲傷憂鬱的情緒。

 

“Inside Out”是與每個人都會有的傷痕有關係,還有害怕秀出這些傷痕的情緒…是關於敞開你的心胸,讓其他人可以看清楚真實的你。而根據蘿森自己表示,而浪漫的”High”是當她自己做白日夢,想起某個暗戀的對象,與對方在月光下共舞的浪漫情節而寫下的。

 

 

生命當中有太多悲傷了,但我真的是半杯水個性的人,艾美說到;我不要這張專輯變成告白式的作品或是自我放縱,我只是要對自己誠實,這些歌是很個人的,很多作品與戀情有關係,好比說關於分手或是談戀愛,我是個非常敏感的人,在談戀愛上這可能是幫助,也可能是個問題。

 

在她的演員生涯繼續的同時,蘿森對於個人演唱會是非常的期待,而且甚至已經開始精心計畫以錄影的形式,讓自己可以在演唱會上與影像當中的自己對唱。

 

我不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我也不會半途而廢,艾美說到:我要做的是完整而且精準的演出。

 

蘿森也已經在iTunes上面發表了有三首歌、15分鐘長的紀錄短片,揭露內心更深層的艾美。

 

我從未感到更興奮過,關於這張專輯,艾美做了這樣的注解:這張專輯是關於找出真正的我,真正的艾美蘿森。而在我生命當中的第一次,我不需要在舞台上扮演任何其他的角色,在歌唱放方面我能夠更放的開來展現自我,其實是令人恐懼的,因為這是最真實的自我

 

如果你以為你認識了艾美蘿森,聽聽他的專輯吧,除了視覺上的享受,聽覺上的震撼,更是絕對令你感到驚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yross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